美元強勢回升,不過在美元回到霸主的路上,不但不見歡呼聲,反淪為人人喊打的對象,之前油價、金價下跌均怪罪於美元太強,就連英特爾上週下修財測,美元又被拖出來再批一次。儘管如此,歷史經驗顯示,強勢美元從來符合美國戰略的最大利益,也就是說美元走強趨勢預料將持續下去。

  文章--01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

 

強勢美元其實是美國國力轉強的展現,據 CNBC 報導,過去一年來美元約升值兩成,其間標普 500 指數續漲 11%、就業市場強勁復甦,以及矽谷高科技業執全球牛耳等,都是美國國力回來了的最佳寫照,而這不正是聯準會(FED)執行 6 年超寬鬆貨幣政策最想要達到的目標嗎?如此說來,FED 不僅不該打壓美元,反而還應該表示歡迎才對。

 反過來說,如果匯率貶值可以為美國帶來繁榮的話,幣值貶翻了的阿根廷與俄羅斯,甚至日本與歐洲現在的經濟狀況就不該是如此。

匯率是雙面刃,強勢美元所帶來的亦不全然都是好處,但重點在於利大於弊,如美元走強令油價走跌,雖然不利石油業,但其他產業則可享受生產成本降低的好處,一般民眾因低油價省下的錢也可刺激消費成長,加減下來,低油價還是有利於美國整體經濟復甦。

 另外,美元走強會導致美國產品出口價格變貴並降低競爭力,但在另一方面,美元升值也會降低進口價格,也就是說在美國國內進口原料,再加工生產的產品將變得更便宜,這將吸引企業回流,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。

 

 

本文由 MoneyDJ新聞 授權轉載;首圖來源:Flickr/401(K) 2012 CC BY 2.0

arrow
arrow

    stell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