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壤液化
 

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3/14公布了雙北、台南、高雄、宜蘭、新竹、屏東等8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,並開放民眾查詢。

根據查詢顯示,台北市的松山區與中山區,幾乎都是紅色的高潛勢區,其中不少地區為大眾熟知的高房價區域,造成許多民眾恐慌。

據報載,國內房仲業者針對此議題進行千份問卷調查,有9成3的受訪者認為土壤液化區的房價會下跌,其中有60%受訪者認為跌幅在1成以上,35%受訪者認為跌幅會超過2成。但是無論土壤液化區的房價會下跌幾成,土壤液化的問題勢必在短期內將造成買方預期下跌而觀望,投資人的賣屋壓力將更為艱辛。

其實早在民國91年3月,台北市的土壤液化資料就已經調查完成,工務局卻因為擔心房價下跌而沒有公佈。耐震建築專家張芳民表示,人民的居住安全比房價重要,美國、日本和歐洲地區的「土壤液化」資料早就公布,還逐年更新。政府資訊的不透明,這14年來不知道誤導多少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方向。

政府不敢承擔資訊揭露的風險

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指出,中央地質調查所雖公布土壤液化資訊,但卻註明此資料為「初步評估結果,僅供參考」,顯示政府不敢承擔資訊揭露帶來的影響。

僅供參考

而且這份資訊也被許多專家點出比例尺太過粗略、地質鑽孔太少、樣本多集中於捷運等工程處與缺乏地下水位高度資訊等問題,發生誤差機率極高,未來如果因官方資訊提供錯誤,造成買賣雙方對成交價錯誤判斷,損失賠償誰要負責?

資訊透明的重要性

台灣雖然自2012年開始實施「半透明」的實價登錄,但是房屋資訊該透明公開的不只是房價,而是包括所有可能影響房價的因素都應公開。

我們以全世界房屋資訊最公開透明的美國為例,美國地質調查局從100多年前就開始開放土壤液化資訊,並且逐年更新,所有準備到美國置產的投資人都可以很客觀的評估自己的投資風險,並且建商也知道哪些區域是高潛勢區,建築時可以配合專門的建築工法,讓民眾不須時刻擔心遇到強震。

美國土壤液化

巴菲特曾說過:「只有退潮的時候,你才知道誰在裸泳。」,雖然巴菲特說這句話是指股市,但房地產投資也是一樣,只有在資訊公開透明的情形下,您才知道最好的房子在哪裡。

美國房地產是全世界最透明的市場之一,您永遠不用擔心買到地雷屋!


星富集團的專業就是提供您最佳投資標的,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,請報名參加Stellez星富【美國房地產說明會】

 

(參考資料1:http://goo.gl/gqPzvp)
(參考資料2:http://goo.gl/aeEYwO)
(參考資料3:http://goo.gl/Iu0qkx)
(參考資料4:http://goo.gl/CjQhPN)

>>>相關文章推薦<<<
美國1月房價指數增長6.9%​
全球房價所得比大比拚
歐巴馬訪視通用汽車總部​



關鍵字:房地產投資 美國房地產 海外投資 海外不動產 投資房地產

arrow
arrow

    stell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